旧版红网入口
服务报道 首页  新闻速递

喜报!我校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4-02 03:39:49
内容来源:暨南大学新闻网

3月2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结束。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报送的6件参赛作品全部获奖,共荣获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蝉联下届竞赛的联合发起高校。

(《基于中红外可调谐激光的医用呼气无创诊断仪》团队开展实验)

其中,理工学院的《基于中红外可调谐激光的医用呼气无创诊断仪》获得一等奖,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香港青年的舆论引导研究》、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的《解释气候治理行动逻辑:广东碳排放权交易政策试点何以有效?》和理工学院的《高活性高稳定性相分离Mo-Ni合金用于氢氧化和析氢反应》获得二等奖,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破冰”试纸——冰毒免疫荧光检测试纸条》和理工学院的《高灵敏光纤矢量磁场传感研究》获得三等奖。

(答辩现场)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 每两年举办一届。从1989年创立至今,“挑战杯”走过了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参赛作品分为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每所高校报送参赛作品的总数不得超过6件。

自本届竞赛启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于2020年10月启动校赛,共收到近800件作品,累计参赛学生近4000人、指导教师600余人。学校党委副书记孙彧非常关心我校参赛队伍备赛情况,多次指导备赛工作,各院系和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各位老师认真指导,为参赛队伍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和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校团委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加大支持力度,营造浓郁氛围,着力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取得了显著成效。以我校“挑战杯”省赛参赛团队为例,共有50余名同学获得保研资格,其中不少同学保送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

附:我校获奖作品名单

(校团委 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