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红网入口

2014年9月1日-9月6日,以孙心悦主席为代表的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团委学生会11名同学在海南省琼海市中原镇进行了为期6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工办刘潇潇主任作为带队老师与我们同行。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为“推广普通话与调查当地方言保存情况和侨乡文化调查与风情小镇建设跟踪”。华文学院“放飞语言梦”调研志愿服务队的11名同学将在海南省琼海市中原镇进行问卷调查、校园宣讲、风情小镇参观等调研工作。
       9月1日晚7点20,我们坐上了开往海南的火车,在一番辗转奔波后,于9月2日早上到达了目的地——中原镇。虽然这一路舟车劳顿,但老师和同学们并没有一声抱怨,在短暂的休息过后,便投入到了工作当中。当天下午,我们与之前联系好的中原镇团委李龙漂书记进行接洽。我们向李书记介绍了接下来的工作和行程,并且一同探讨了中原镇“风情小镇”的建设问题。交流后,我们还跟随书记一同来到九曲江中学参观。
       9月3日,我们的团队在小镇上开展有关当地居民语言使用情况的调查。同学们分成几组从不同的方向开始进行调查。一开始大家都遇到了一些困难,有些居民并不是很愿意参与我们的调查,同学们也非常着急。但是很快,我们便从失败中吸取了经验,工作也变得有条不紊。一天的调查结束后,我们收获了102份问卷,这个结果超出了预定的目标,大家很受鼓舞,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9月4日,是我们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的时间。这天的活动分成上午下午两个时段进行。我们的同学分成3个组,分别对初二和初三的各三个班开展教学。基本上所有同学都是首次踏上这三尺讲台,难免有些紧张。但是小组的每一个同学都顺利完成了任务,与九曲江中学同学们也相处得十分愉快。早上的课程结束后,我们在校长和带队老师的主持下,在学校会议室作了总结与反思,并对下午的教学进行了调整。在上午总结和调整过后,下午的教学开展得十分顺利。九曲江中学的同学们都表示有所收获,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鼓励。
        9月5日,也就是我们在中原镇开展调研的最后一天。这天一早我们开始进行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最后一个工作——“风情小镇”参观调研。这项调研同样是采取调查问卷的方式。有了之前的经验,同学们进行地得心应手,很快便完成了任务。当天晚上我们又抓紧时间完成了问卷调查的统计。自此,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便告一段落了。
         9月6日早晨,我们启程回到广州。所有的老师与同学一起为“三下乡”实践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这是一段极为有意义的旅程,第一次与同学一起乘火车,第一次走上街头做调查,第一次当小老师……这段旅程有我们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在旅程中我们不断认识自己、完善自己,每个人都从中收获了许多。虽然活动已经结束,但是它带给我们的东西将永远地烙印在生命里。时光不老,我们不散,青春还在路上。
    (发稿人:梁杉)

暨大青协微信
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