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红网入口

暨南大学大学生对十八大了解情况调查
一. 调研背景
    前段时间十八大召开,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而作为一名大学生,社会主义共产党建设的接班人,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对十八大有一个更深层次的了解,从而迎合我国当下的形式,争做时代的先锋。因此,大学生对十八大的了解显得尤为重要。
二. 调研目的
    本次调研的目的是了解暨大学生对十八大的关注程度及了解方式,从而使学校找到一个正确的切入口,更好的开展宣传工作
三. 调研方式
    本次调研是以发放问卷的形式,在暨南大学本部校区发放纸质问卷50份,回收有效问卷50份。试图从问卷中知道同学们对十八大的了解程度。
四.调研结果
以下是对于问卷数据统计以及对相关问题的分析
1. 请问您的性别是?
A.男       B女
    
    由以上数据可知:受访大学生女生与男生人数比约为3:2,女生人数略高于男生,但相差并不太大,因此此次调研在性别方面能基本平衡。
2.请问您的年级是?
A大一   B.大二  C大三  D大四  
 
    由以上数据可知:大一至大四各年级人数比为9:6:5:5.大一年级人数略高,大二至大四年级人数基本均等,但总的来说此次调研范围涉及到各个年级,能较全面地反映出各个年级的学生对十八大的了解。
3.您的政治面貌是?
A团员  B预备党员  C党员  D无党派 E民主党派  F其他
  
     由以上数据可知:受访大学生中90%以上为团员。预备党员、党员、无党派、民主党派、其他所占比例极少。故该数据反映的为暨大学生中团员对十八大的了解程度。
4.您关心十八吗?
A.关心           B. 不关心
   您了解十八大的渠道是?(请选A的同学回答)
A.电视广播   B.报刊杂志   C.网络媒体   D.亲朋好友告知
   您不关心十八大的原因是?(请选B的同学回答)
A.认为十八大与自己的生活没什么联系     B.平日不太关注新闻
C. 对政治领域不感兴趣                    D.其他
 
    就图表可看出:58%的同学关心十八大,42%的同学并不关心十八大.关心十八大的同学虽然过半但并不是大多数,说明同学中仍有人对十八大召开的意义没有全面的理解.因此建议学校能积极宣传并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十八大,培养大学生与时俱进,关心国家大事的观念.
 
    由图表可知:同学们中有约62%的人通过网络媒体了解十八大,约34%的人通过电视广播了解,仅4%的人通过报刊杂志了解,亲朋好友告知占0%.说明同学们在学校内能快速接收到社会上的消息,网络媒体大多是同学主观方面自己接受消息的途径,表明同学有主动了解十八大的意识,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对于在校生来说则多是客观外部的途径,学校在这方面可以加强宣传力度,如在饭堂的电视和校内广播站以及报刊栏加大宣传为同学提供良好的接触国家大事的途径.
 
    由图表可知,不关心十八大的原因,38%因为同学们认为其与自己没什么联系,说明同学对十八大并没有深入的了解,学校可通过讲座等方式向同学们讲述十八大与同学们生活的联系如大学生就业问题,33%由于平日不太关注新闻,19%因为对政治领域不感兴趣,学校可通过多种方式向同学宣传掌握时事的重要性或就某个时事热点为同学提供一个平台让同学发表自己的看法,,培养同学们关注新闻,面向世界的开阔视野.
5.您希望十八大一怎样的方式与我们进行互动(可多选)?
A.网络平台    B.短信平台    C.电话热线    D.其他
 
从图表可知:大多数同学(60%)希望通过网络平台的方式来进行互动,快速便捷的网络平台的确为同学们接受外界消息提供了方便,学校可利用这个平台如创建一个时事早知道或能让同学对热点时事发表不同见解的平台.有约34%的同学希望以短信方式进行互动,以及约3%希望以电话热线方式进行互动,短信平台也是极其普遍的,如果能较好地利用起来也会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6、十八大提出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发展为“五位一体”,您知道下列哪一建设方向是新加入的吗?
A.经济建设       B.政治建设 
C.文化建设       D.社会建设
E.生态文明建设  F.不知道
 A B C D E F
人数 0 0 3 0 25 22
 
由图表可知:同学们中有50%的人对十八大中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的发展有所了解,对十八大有所关注,但也有一半的同学对十八大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毫不知情。可见同学们中仍有很多人对十八大了解不深,对一些热点问题关注度不够,建议同学们应该适当了解国家大事,可以通过网络媒体(如微博、新浪新闻、腾讯新闻等)也可以通过报纸、电视等加深对十八大的了解。
7 您认为党的十八大的召开对你的生活有何种程度的影响?
A.影响很大B.影响一般C.没有影响
 
由图表分析可知,本次接受调查大学生有仅有14%认为十八大对大学生生活影响很大,而大多数同学认为十八大对大学生的生活影响一般。这反应出,党的领导的精神与执政方针的调整未能影响大学生生活。这可能是因为同学对十八大的了解不够深入,学校应该扩大对十八大中新的方针的宣传与教育,才能让十八大真正地进入大学生的生活。
8、过去十年间,对您印象最深刻或是您认为最令人满意的大事是:(可多选)
A.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不断向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迈进
B.政府“三公经费”逐渐向民众公开,反腐工作取得一系列新突破
C.医疗改革不断推进,新农合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不断取得新成果
D.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灾后重建取得奇迹(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
E.及时应对南海局势和钓鱼岛争端
F.成功遏制藏独、疆独势力分裂活动,各民族团结统一
G.以载人航天为标志的航天事业飞速发展、跻身世界航天强国行列
H.青藏铁路顺利通车、三峡大坝全线建成
I.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建成使用
 A B C D E F G H I
人数 40 11 16 39 16 14 21 16 15
 
由图表可知:由图可知同学们对中国过去十年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事件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汶川、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这两件大事都各占到了21%;其余事件包括“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和三峡大坝的建成、医疗改革、航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及时应对钓鱼岛事件以及航母的建成使用、遏制藏独分子”等都约占到了8%或9%;“三公经费向外公开”相对其他而言不太为同学们所熟知;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发生了很多精心动魄的大事,既有苦难也有成就;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成功的克服种种灾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尤其是“08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抗震救灾的实施”体现了中国的进步与发展。
9.过去十年您认为不尽如人意或仍需改进的事情是:(可多选)
A. 收入分配不均,社会贫富加剧
B. 生态环境恶化
C. 物价不断上涨
D. 房价居高不下
E. 社会道德滑坡,公众信仰缺失
F. 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
G. 社会治安状况恶化
H. 文化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
 
由图表分析可知,大学生认为过去的十年之中,同学们认为社会中需要改进的问题还有很多,其中物价不断上涨的问题尤为严重,有84%的同学需要改进,希望能够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控制物价上涨的频率与幅度。其次,房价与贫富差距、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也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将社会中存在的问题一一解决,这样才能真正落实党的十八大的精神,让人民的幸福感增强。

10.十八大召开期间,您最关注以下哪些议题?(多选)
A中央领导人换届选举
B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发出中国的声音
C加大投入,增加就业,缓解就业压力
D加快发展文化事业,让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更丰富多彩
E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F完善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监督制度,保证民众健康安全
G加强社会治安和思想道德建设,构建和谐社会
H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人权更有保障,减少冤家错案发生
I深入宏观调控,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建设
 
由图表可知:暨南大学大学生最关心的议题为1)完善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监督制度,保证民众健康安全。2)健全社会保障,老有所养病有所医。3)加大投入,增加就业,缓解就业压力。可见大学生对食品安全、民众健康、社会保障、养老及就业压力等问题具有较高的敏感度。这也本质的放映出大学生对未来这些方面的担忧及期望,以及在当今社会上存在着的不足,而深入宏观调控,构建和谐社会,让老百姓生活更加精彩等没有引起同学们的重视。综上表明国家在民生问题上还应加大投资力度,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五.结语
此次调研活动得出以下结论:暨南大学大部分学生对于十八大的召开较为关注,对其内容基本了解。虽然有部分同学对于十八大的召开关注度不高,未能深入理解到十八大的影响,但总体来说暨大学生对于十八大还是较为关注,对于其中的议题有自己独特的看法,表明学生们有主动关注国家大事的意识,能积极参与国家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的问题。
总的来说,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往哪里走,怎么走的重大问题。而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是必须有一个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从而迎合我国当下形式。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我们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自身实际,不断追求进步。大学生,自古以来就是社会上的一个特殊群体,大学生是处于学校与社会的过渡时期,大学是一个半校园半社会化的环境。在大学时期,大学生能及时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决定今后的人生去向,这不仅关系到大学生自身的发展而且也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所以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十分必要的。
在以上总结的基础上,我们对于有以下建议:
1、学校可通过网络媒体、饭堂中的电视、讲座以及宣传栏的方式让同学们更进一步的了解十八大及其它国内外重大时事,体现其的重要性。
2、学校应加强学生的政治责任感,增强学生的精神文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活氛围,有利于学生自觉、主动地了解十八大以及国家的重大新闻。
3、政府应针对物价上涨、贫富差距、生态环境等问题作出可实施、有效的方案,解决民生问题是首要任务。
4、学生应养成一个主动了解新闻的习惯。丰富自己的政治知识,增加有关的阅读量,对十八大等时事形成自己独立的见解,促进自己的全面展                                         
                                                                        暨南大学校团委调研部
                                                                           2012年12月7日
 

暨大青协微信
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