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红网入口
服务报道 首页  新闻速递

喜报!我校学子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2-09-01 10:11:59
内容来源:暨南大学新闻网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印发《关于颁发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决定》,89名来自全国各地、具有较强探索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潜力的大中小学生获得表彰。我校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林灏杨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林灏杨是我校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2017级本科生,于2021年保送攻读我校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硕士研究生。其以项目负责人申报的作品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行星奖、第八届全国光电设计竞赛一等奖等,研究成果曾被《法制周报》等媒体报道。截止目前,共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4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pct专利1项;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3次并作口头报告,2022年获全国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大会“研究生学术新锐奖”。

郑华丹老师(左二)指导林灏杨(右一)等同学做实验

林灏杨对科技创新有极大兴趣,在大二时加入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郑华丹老师课题组,从事高灵敏激光光谱气体检测技术的理论研究与实验。其以项目负责人申报的作品《基于中红外可调谐激光的医用呼气无创诊断仪》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该作品创新采用激光光声光谱方案,结合中红外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光源和石英增强光声光谱技术实现特征分子高精度检测,具有灵敏度高(ppm-ppb量级)、响应速度快(<1s)、可实时在线原位检测等特点,并成功应用到农业、医学等领域。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鼓励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奖励初始基金由邓小平同志生前的全部稿费设立,至今共有1279名大中小学生获奖。自2004年设立以来,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围绕服务科技强国建设、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拓展资助支持领域,除评选表彰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外,还鼓励支持“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遴选,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训练营活动等。  

                                                                      (校团委、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