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红网入口
服务报道 首页  新闻速递

吕伟涛、孟珩被特别授予“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时间:2020-06-02 10:05:08
内容来源:校团委

近日,我校附属第一医院ICU二区护士长吕伟涛、癫痫中心副主任孟珩被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特别授予“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共派出3批援鄂医疗队89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其中40岁以下的同志有65人。他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毅然决然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妙手仁心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用无私奉献诠释医务工作者使命担当,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吕伟涛和孟珩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

吕伟涛护士长:初心不改,敬佑生命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身为ICU二区护士长的吕伟涛深知肩上的重担,取消了和家人旅游的计划,并第一时间投身到医院的防疫工作中。当前方传来仍需医护人员的消息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逆行出发,于2月18日到达武汉汉口医院。

出发时,她交上了已攥在手里3年的入党申请书。她说,“以前我觉得自己还不够格。现在,到了我们披坚执锐的时刻了,我要表达我的决心:我逆行,我无悔!”

在汉口医院,她用爱和信任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帮助患者坚定战胜新冠的信心和勇气;当指挥部传来需抽调重症专业人员前去支援协和医院西院ICU的消息时,她主动请缨,带领在汉口医院的重症护理人员第二日便前去报到。直面危重症确诊感染人员,以坚强的信念和充分的准备应对每天的战斗。

她说,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是抗击疫情的利器和盾牌,武汉人民的殷切期待和全国人民齐心战“疫”的壮举则是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她更要发扬五四精神,不负民族与国家的重托,勇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吕伟涛)

孟珩医生:疫情不绝,我们不退

春节前,孟珩就写下驰援武汉的请战书,但因为他是神经内科专业,没有被选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他便主动申请去附属第一医院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值班。他说,“我是工作了16年的医生,曾经在大内科、急诊科与重症科工作过,熟练掌握各种抢救技能,我相信能发挥我的特长。”

2月21日,他作为广东省第22批、我校第3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奔赴武汉。出发前,他谎称自己要出差,将年迈的母亲送到哥哥家;孩子还小,驰援武汉的决定只能与妻子及舅舅沟通。他说:“舅舅是医生,会更容易理解我。等孩子长大了,肯定也会为我骄傲的。”

孟珩所在的医疗队成建制地接管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新冠患者治疗病区,他担任治疗小组的组长。而后,他又带领团队转战雷神山医院,并且发出“武汉疫情不绝,我们不撤”的响亮口号。在战斗的过程中,他一直身先士卒,曾因超长时间工作导致低血糖发作几乎晕倒,但他没有退缩。

孟珩说,“我所做的是一位医生应该做的,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我愿意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出征武汉的期间,孟珩再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孟珩)

为表彰我省优秀青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杰出贡献,更好发挥优秀青年的引领模范作用,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决定特别授予73位医护人员、28个集体“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校团委 孟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