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红网入口
服务报道 首页  新闻速递

学校启动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06 09:18:12
内容来源:校团委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32日,学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校青年志愿者、团干部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师生共同收看了纪录片《红色血脉》,追忆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的一生。管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吕依璇分享到,“做志愿或许不是当下我们最重要的事情,但一定是很有意义并需要坚持去做的事情。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需要我们坚持不懈,身体力行,做好事不能怕小,也不能怕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部门负责人梁逸怡(中国香港)在组织并参加了一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后谈到,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志愿者自己学雷锋做好事、帮助别人的过程,更是提升志愿者自身素质的良好平台。在她看来,作为青年学生,既要学习雷锋精神,也要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国际关系学院的青年志愿者黄淑弘(中国台湾)表示,未来将坚持做好每一件事,干好每一个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努力传承雷锋精神,积极助力两岸沟通交流。国际学院青年志愿者刘笑言(加拿大华人)表示:“初来广州,热情的同学们积极帮助我认识校园,融入新环境,使我感受到了关怀与温暖。我也要发扬雷锋精神,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罗超华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心得,他表示,青年学生要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发扬“钉子”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并表示作为一名培养医学人才的思政工作者,他也会立足岗位,作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校团委张高祥书记在听取了大家的分享后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过去一年我校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和社区志愿服务等方面做出的的突出贡献。他表示,要从深入学习、大力宣传以及认真落实等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推动雷锋精神、志愿精神更好更快地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青年志愿者的力量。

 

今年3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启动了2023年暨南大学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同时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

本次服务社区行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包含义诊服务、药品使用科普、绿色环保和儿童课堂等多个类别的志愿服务。 

参与义诊服务的志愿者分别来自提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杏林志愿者服务队、医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爱牙志愿者服务队。他们为社区居民带来了儿童性教育启蒙课堂、中医特色推拿疗法体验、CPR急救实操指南、爱心义诊等一系列志愿服务,不仅让参与者享受到了特色的志愿服务内容,同时为大家科普了常用的医疗知识。参与药品使用科普服务的志愿者分别来自药学院第二十一届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薇光科普志愿队,他们带来的“旧药回到家”和“中药知识消消乐”,为居民提供过期药品回收服务和中药疗法知识讲解。提供绿色环保类志愿服务的旭日青年志愿服务队和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带来了垃圾回收、烦恼倾诉、旧衣回收等服务内容,帮助居民们增强环保意识,倡导人们共建绿色家园。壹众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儿童们带来了形式新颖的手工课堂,寓教于乐,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参与其中,年龄稍大的参与者们同样受益匪浅。

本次服务社区行动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居民参与热情浓厚,很多服务摊位前排起了长龙。杏林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梁佳莹(中国澳门)表示,参与志愿服务令自己受益匪浅,可以用专业所长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内心充满了喜悦和满足。

  

据了解,学校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服务队也都陆续开展特色多样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深入社区,服务师生群众。青年志愿者们化身新时代雷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座谈会现场


志愿服务服务社区行动


                                                                                     

       

                                                                                               校团委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