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红网入口
服务报道 首页  学院风采

【文学院】「诗歌节」诗颂中华,文润暨南——第十七届诗歌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9-05-29 10:51:58
内容来源:admin


       今年正值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南大学文学院建院9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关号召,践行习近平主席在莅临我校视察时“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殷切嘱托,创造读诗、写诗的浓厚文化氛围,我院立足学院学科特色,结合多年经验,在众多领导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成功举办了“诗颂中华,文润暨南”第十七届诗歌学术文化节这一学院品牌活动。
       在第十七届诗歌学术文化节期间,我们成功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主题活动,如诗文原创大赛、诗歌节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为你读诗——暨语诗情”诗歌系列分享、名师讲堂、中华传统文化宣讲服务活动等等,而其中名师讲堂更是分别邀请到了中山大学彭玉平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王家新教授倾情开讲,取得了我院师生的热烈反响。
/
/
嘉宾和观众在展板前合影
       为展示本次活动成果,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由暨南大学文学院、暨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诗颂中华,文润暨南”第十七届诗歌学术文化节闭幕式晚会暨优秀获奖作品颁奖仪式于5月25日19:30分在管院101室举办。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老师、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瑞金老师、暨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钟雪云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孟祥磊老师、文学院各系所的领导老师以及校友均出席了本场晚会。我院师生和各个社团经历了近一个月的认真筹备与彩排,共为本次诗歌节闭幕式晚会演出倾情奉献五大板块十二个精彩节目。
      晚会开场,在锣鼓声中,龙狮队闪亮登场。盘旋飞舞的银龙,五彩缤纷的绣球,热闹活泼,极具中国味道。舞狮结束后,邱向欢书记为本次闭幕式晚会倾情致辞。
/
主持人开场
/
领导们正在观看节目
/
舞狮表演
/
邱向欢书记为晚会致闭幕词
      本次征文大赛共收到作品400余篇,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来说都远超往届。接下来学院领导为诗歌节优秀原创诗文作品和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优秀作品颁奖,并勉励他们继续努力,创作更好更多的作品。
/
领导正在为获奖者颁奖
/
/
/
/
获奖者合影留念
      颁奖仪式结束后,表演正式开始。首先上场的管乐团弦乐声部带来《我和我的祖国》《梁祝》《菊花台》三曲合奏,促成弦乐与传统文化的一次美妙的相遇。接着,六位朗诵者依次上台,用他们深情而令人动容的声音朗诵了本次征文比赛中的优秀作品。
/
管乐团弦乐声部演奏
/
优秀征文作品朗诵
      一曲《浣纱歌》在马铭洋同学翩跹的舞姿中苏醒,透过她手中的一袭白纱,观众似乎领略到了古典诗词穿越时空的魅力。在“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古典舞步的衬托下,王雨同学朗诵的《清明三首》更显灵动;而街舞社的表演在动感热舞中融入了中华戏曲元素,让人耳目一新。一曲歌伴舞《知否知否》又带大家领略了古典诗词唇齿留芳的美感。
/
舞蹈《浣纱歌》

/
伴舞朗诵《清明三首》
/
街舞社表演
/
歌曲演唱《知否知否》
      带有浓郁地域色彩的方言朗诵给这首本就充满韵味的《瓦罐》更添一份趣味。乐韵坊为大家带来的诗词乐曲版击鼓传花更是别开生面,将诗歌文化与礼乐文化完美结合起来。
      压轴出场的是来自1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同学们。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之间》编剧精巧、演员演技精湛,透视反思父母的陪伴、鼓励、赞美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影响,引人深思。
/
方言朗诵
/

乐韵坊正在演奏
/
舞台剧《之间》
      晚会在激情飞扬的大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中落下帷幕。台上台下光影摇曳,气氛达到了最高潮。“诗颂中华,文润暨南”,树立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我们永远在路上!
/
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
/
挥舞闪光灯的观众们
      “诗颂中华,文润暨南”文学院第十七届诗歌学术文化节到这里就正式落下帷幕了。感谢学院领导、老师和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工作人员与全体同学的倾情付出,也特别鸣谢嫲嫲良品和必胜客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这场诗歌的饕餮盛宴,既给诗词文化的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广阔平台,又实现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为诗词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大家都体会到了诗词的美学魅力,明年诗歌节我们再会!
/
演员们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
工作人员合影

 
文学院团委学生会
2019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