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红网入口
服务报道 首页  学院风采

【外国语学院】李凡:在西部中寻找不凡

发布时间:2022-03-11 08:34:38
内容来源:暨南大学新闻网

品学兼优

多次获得奖学金

是暨南大学2021届

“有作为、有贡献”毕业生

不忘热爱志愿的初心

毕业后投身祖国西部

用心讲好西藏故事

她就是暨南大学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

外国语学院2017级学生

李凡

图片

从西部计划中寻找人生意义

“参加西部计划的原因,主要是寻找人生的意义吧,在开启人生下个阶段的时候,我希望能想清楚再出发。”女孩腼腆地笑着,谈起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起因,眼神中透露着一种认真。她是李凡,来自外国语学院2017级日语专业,自去年毕业后前往西藏林芝参与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至今已过去半年。

 


李凡的母亲是青海人,小时候她在姥姥家常常听大人们讲起西部的故事、西藏的传说,“那时候,西藏给我的印象是很美的,那里有辽阔的草原、巍峨的高山。”美丽而神秘的西部由此悄悄藏在她的心中,“可能这也是一种西部情怀吧。”


大四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李凡看到了“广东志愿者“公众号上关于西部计划的宣传招募,内心深处的那股西部情怀力量被唤起。在浏览了计划的详细信息和招募要求后,她拨通了家人的电话,”毕业后,我想参加西部计划,去那边看看。”

当时的李凡,其实面临着考研和工作的双重选择。大学期间,她除了认真完成日语的本专业学习外,还修读了新闻学双学位,同时也热心志愿服务,参加过多次JNUHelper英语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儿童开设的英语补习服务。可是,未来的人生方向怎么走,她难以决定,“我不想按部就班地读研或工作,我想真正深入社会看看是什么样子的,社会需要怎样的人。”

在情怀的召唤下,在迷茫的驱使下,她来到了西部,决意在基层的广阔天地里找寻人生的意义、青春的答案。


是参与者,也是记录者

打开电脑,一边登陆通讯软件页面,一边熟练地进入网站准备排版,电脑右下方的头像不停闪烁,接收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将不同的资讯进行整合,与不同人交流,再产出一篇篇文章,是李凡的日常工作。

目前,她正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服务,主要从事广东援藏的新闻报道工作。从报道广东援藏成果,到记录当地民俗风情;从报道中央政策,到传递基层防疫知识。李凡负责广东援藏工作队的公众号运营,到现在已经发布过上百条推文。

由于工作的关系,她接触了援藏工作队里许多的援藏干部、志愿者,看着他们不远万里奔赴到西部的基层,在医疗、教育、经济建设等领域发光发热,很受感动。

“以我现在的老师为例,他是南方日报的一名记者,给当地的新闻报道工作引入了很多新的理念,像组织一些新媒体的培训、新闻案例的学习等,一步步去提高当地的新闻传媒水平,我觉得这对讲好西藏故事很有意义。”

还有更多广东有志青年,进藏援助,扎根三年五载奉献青春和热血,回去后无法割舍心中圣土,一而再再而三地回来入藏帮扶。

除了撰写文稿,李凡在9月的时候,还参与到了林芝机场的防疫工作中。“当时机场人手比较紧缺,召集了我们几个志愿者去机场帮忙引导旅客、测体温、检查健康码。”

那一个月里,她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赶往机场,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持续站立一个上午协助指引工作,潦草吃过午饭后又赶回单位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挺累的,那一个月几乎就是连轴转,也体会到了防疫人员的不容易。但真正为当地的防疫工作做了自己的一点小贡献,也很开心。”


在未来,李凡希望能继续做好自己岗位的新闻报道工作。“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参与者,也是记录者,”她参与到了西部计划这个庞大的志愿服务体系当中,对林芝进行新闻报道,也将广东援藏工作队的故事记录下来,充作一个联系的纽带,向公众展现辽阔的西部里滴滴点点的小美好。

在高原的心,希望也能到达心的高原

“之前我对西部的了解和印象,是一望无际的高原,触手可碰的蓝天,是一种大自然的壮阔美丽。”来到西藏后,李凡攀登过雪山,去过原始森林,看过冰湖措木及日,也见过南迦巴瓦峰“日照金山”的醉人美景......

“攀登上雪山的观景台后,我们在寒风中等待了很久,希望能亲眼看到大自然最纯粹的一面。”回想起和伙伴组团去看“日照金山”的经历,李凡依旧记忆犹新。看着傍晚的太阳慢慢下山,洁白的雪山染上金色,而后又迅速黯淡,转变为蓝紫色的瑰丽暮光,

“我们下山前回望最后一眼,看到‘日照金山’后还有如此柔媚惊人的美。”那一刻,李凡发现,万事万物最为绚烂的一刻过后,美的余韵也值得深深回味。这仿佛就像志愿服务,过程似乎最能收获快乐,但过后的无尽启示也深刻影响着未来的走向。

 

“大自然确实是很美的,但西藏远不止这些,在这里也有那种温暖的人间烟火气。”李凡说道。

在林芝市内,有夜市地摊,繁华广场,这里的人们会骑马射箭,也会在夜里跳跳广场舞。“这里有一个牦牛广场,我第一次见到这个牦牛雕塑,我就不禁想起了广州的五羊雕塑。”李凡还说,林芝街头有不少的“广东气质”,像路名的“广东路”,一些广东援建的学校“广东实验小学”,还有街边的广东菜饭馆……多年的对口援建,民族融合已经深入到了这个城市的角角落落。

“我们的领导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他说‘我们在高原工作,内心应该要像高原一样,高远宁静,又守得住寂寞。’”李凡也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她希望自己能专注于热爱的领域,一步一脚印地踏实走下去。

 

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

李凡一步步探索着

自己的那份“不凡”

西部计划

这个由热爱和责任支撑而起的事业

正在西部绽放出民族团结的耀眼之花

这样的光芒

也吸引着更多年轻人前赴后继

加入这项伟大事业中

  

                             文/汤君研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