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红网入口
服务报道 首页  学院风采

【新闻与传播学院】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参观调研 了解数字化时代的志愿服务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2-05-25 09:29:29
内容来源:暨南大学新闻网

5月19日,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一行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进行参观调研,进一步了解数字化时代的志愿服务创新实践。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声海工作室立足大湾区,放眼全世界,以声音为媒介,带领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在互联网平台集聚青年人的力量,讲好抗疫故事、党史故事、两会故事,将暨南声音、中国声音传播到五洲四海,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作品全网收听量超12亿。

省委宣传部原巡视员、省文明办原主任、省志愿者联合会会长顾作义带领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执行会长黄昌伟,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廖满雄,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省希望工程服务中心)副主任、省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黎业辉,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省希望工程服务中心)管理岗八级职员倪晓奇参与了本次调研和座谈会。

(调研现场)

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广州市有声阅读促进会会长支庭荣,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刘涛,暨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广州市有声阅读促进会监事长张晋升,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敏,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口语传播系主任、 广州市有声阅读促进会副会长、 声海工作室创建人林小榆,暨南大学团委副书记伍秀君以及暨南大学师生代表等人陪同调研参观。

(调研现场)

顾作义一行首先参观了暨南大学声海工作室、新闻与传播学院成果展和参观暨南大学声海工作室志愿服务站点(演播厅及录音室),林小榆讲解了声海的发展历程和所获得的成就。顾作义一边观看展板一边翻阅相关书籍,了解书籍销售情况和受众人群,对声海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赏的同时,鼓励声海积极与政府和相关企业合作。

(调研现场)

刘涛介绍学院的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以及目前学院开展的县级融媒体专业实践、声海和云支教三个精品项目。顾作义对学院的涉疆学术成果表示肯定,建议我们形成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最后,顾作义参观学院的党建工作重点,称赞学院重视党建并鼓励学院推出相应读物。

参观结束后,座谈会举行,会议由支庭荣主持。

张宏在欢迎致辞中介绍了暨南大学志愿服务的发展历史和主要成绩,对新冠疫情发生后暨南青年的担当奉献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肯定了“融媒体”“声海”项目取得的成绩,并寄语要把中国青年之声传播至海外,为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支庭荣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多年来,学校一直十分重视志愿服务育人的重要功能,秉承“开放、创新、共享、协作”理念,依托新媒体平台,以专业赋能志愿服务,双链结合学校思政育人和专业教学,取得显著成效。”

伍秀君从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品牌建设、港澳台侨志愿服务特色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总体情况。她表示,学校将努力促进新时代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数字化、品牌化建设。

林小榆介绍了声海工作室发展情况、数字化志愿服务模式及成果。她表示,声海工作室结合专业优势,积极拓宽“线上+线下”“境内+境外”的双线渠道优势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用文字记录中国故事,用语言传递中国声音。

在交流环节,顾作义对我校志愿服务表示肯定,他指出,新时代志愿服务要发挥思想引领的作用,要善于整合资源;广大青年志愿者要努力开阔知识面,开展跨学科交流,加强自身素养;志愿服务队要与时俱进,创新志愿服务形式。他称赞声海的定位很好:“立足港澳,走向世界。” 鼓励声海做五年规划,细化内容生产、加强平台建设、扩大创作队伍,继续推出有声读物和无声读物的产品。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我们可以在传播中国声音的同时,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文化素养。顾作义建议声海加强与有声阅读平台的深度合作,从公益入手,落足到产业发展;进行内容生产的同时,积极建立自己的平台。他指出我们要坚持“讲好中国故事”的宗旨,潜移默化地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传递中国核心的价值理念、价值观,着重将融媒体项目与公益融合,积极寻求企业资助和社会资金,扩展资金渠道;广泛整合社会资源,与港澳的志愿服务团体开展深度合作,争取政府支持,寻求企业合作,扩展传播渠道。

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执行会长黄昌伟建议声海可以尝试推出面向留守儿童的音频,用声音帮助留守儿童排解压力、战胜孤独。

廖满雄认为,融媒体和声海等项目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兼具了广度和深度,是很好的创新实践。同时,廖满雄提出学院能否与欠发达地区的学校开展合作,给予他们相应的技术支持,同时扩大项目的传播范围。

黎业辉介绍了全省志愿者联合会服务发展的概况。他指出,目前广东省已建立i志愿这样的网络服务平台,并且通过推出相应的激励措施和发放志愿者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他提出我校的三个具有“数字化时代”特点的品牌项目在志愿服务数字化的实践上均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对我校的志愿服务工作寄予了很大的期望,鼓励我们积极宣传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志愿服务加强思想引导。

张晋升指出,他将会支持并推动我校中文教材的改版升级,与声海合作,在书本中增加二维码,让读者可以以扫码获取的形式获得音频,加强教学效果,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

刘涛汇报了融媒体的品牌发展概况和成就。他指出,目前学院致力于开展“我行我动”的社会实践活动,传播红色文化,同时学院还开展了县级融媒体的调研实践,帮助县级融媒体转型升级。此外,“全景故事会”信息传播形态的创新实践和围绕新疆问题展开的调研也取得了诸多成就,未来将继续推动这些项目,不懈创新。

声海团队的学生代表也积极地向领导反映了在做志愿服务工作时遇到的问题,同时也表达了与更大的平台合作的愿景。

(新闻与传播学院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