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红网入口
服务报道 首页  学院风采

【管理学院】青春领航,筑梦秀田——管理学院共“暨”乡村实践团赴新丰秀田村展开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16 08:45:03
内容来源:校团委

“共护诗画万丈湖,同筑百年乡村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校团委的有力领导和院党委的精心指导下,8月14日至16日,暨南大学“共‘暨’乡村”乡村振兴促进团 ,赴韶关新丰开展“青春领航,筑梦秀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探索秀田村独特的乡村振兴模式,实践团通过走访、座谈会、实地调研、访问等形式展开活动,并与村干部、乡村精英、农户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实践调研取得显著成效。

团队介绍

指导老师:

卫海英 教授、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钟响阔 助理工程师、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

肖佩云 助教、管理学院辅导员

团队成员:

徐少癸 旅游管理2020级博士生

周小星 管理科学与工程2020级硕士生

陈小星 会计学2021级硕士生

刘小雨 会计学2021级硕士生

 

秀田村简介:

秀田村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马头镇南部,距县城18公里,全村总面积4.41平方公里。共有3个自然村:分别为黄田心自然村、水背自然村、江屋自然村,共378户1384人。近年来,秀田村党支部以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发挥品牌效应,以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弘扬秀田村党支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同时,秀田村结合乡村振兴行动,将乡土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农村文化品牌建设,推进乡村风貌提档升级。此外,秀田村一直致力于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积极推进资源优势转换成产业优势,激活村民内生动力,实现村民就近就业,进而提升了全村经济发展水平。

凝心聚力筑堡垒

“农村要致富,关键看支部。”2016年,秀田村党支部凭借优异成果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实践团首先抵达秀田村党建示范厅,参观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果,并与黄小冰、余可新等村“两委”班子成员展开交流。秀田村党支部始终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秀田村党支部严格党组织生活,坚持党的规章制度,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制度,不断丰富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同时秀田村通过党建示范厅,营造浓厚的全员向党学习氛围,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教育,引导全村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有力推动了镇党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在秀田村落地落实。此外,秀田村党支部积极与高校合作,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助力秀田新发展。2022年8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机关教工党支部与秀田村党支部签约,开展合作结对共建活动。双方以“结对共建”为契机,将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引入秀田,为秀田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不断提升秀田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实地调研)

因地制宜促发展

在对秀田村的基本情况以及乡村振兴模式有了基本了解后,秀田村支委余可新带领实践团走进秀田村,参观了城丰蔬菜贸易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秀田古树公园、乡村旅游民宿、“秀田习学堂”和“中书第”(古建筑)等地。秀田村结合本村实际和特色,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绿色产业”。一是打造生态旅游产业。紧密结合乡村自然资源特色,决心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克服重重阻力和困难,将拥有400多年历史的两颗古秋枫树作为盘活秀田发展格局的一颗关键棋子,建成集公共服务区、古树保护区、文体活动区、客家文化区等功能区于一体的秀田古树公园。二是打造蔬菜种植产业。依靠山区的好山好地好水好空气,引进珠三角的蔬菜批发商,建成600多亩的蔬菜种植基地,使得村民既可以收取田地租金,又能在蔬菜基地打工挣钱。三是打造乡村服务产业。加快建成生态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统一整修了古树公园周边的老屋外观,完善停车场、小卖部、文体广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四是打造农庄、民宿产业。

实地调研助振兴

实践团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访问活动,从不同角度深入了解秀田村村民对乡村振兴活动的看法以及未来对秀田村发展的期望。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实践团与秀田旅游民宿老板展开了深度交谈。老板是广州某单位退休人员,原从事体育旅游业,机缘巧合之下选择秀田作为养老之地并就地开办乡村民宿。从老板口中得知,近年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依托省委办公厅帮扶资源,秀田村全方位打造了以两棵400多年历史的古秋枫树为中心、集公共服务区、古树保护区、文体活动区、客家文化区等功能区于一体的秀田古树公园,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休闲观光,促进有关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交流尾声,我们也听取了民宿老板对秀田村现阶段发展难点和未来发展的建议。

秀田之行谈感受

(调研团队)

徐少癸:烈日炎炎,我们相聚秀田。在来之前就了解到秀田村在2016年便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秀田村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的确优秀,不仅营造出了浓厚的全员向党学习氛围,而且通过抓党建,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村支委之间的关系非常的融洽,彼此之间互帮互助,互相体谅,一起为村民解难纾困。此外,秀田的自然风光宜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打造了蔬菜种植产业和生态旅游业,有力促进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成功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此次实践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身为新时代青年,应时刻警醒,不忘初心,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新兴力量。

周  星:非常荣幸能参加今年的三下乡活动,回顾这短暂的几天,我们团队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一起收获了成长、感动、友谊与喜悦。在调研的过程中,当地干部、乡贤以及其他工作者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干事激情、拼搏奉献的顽强意志以及大胆担责的大局意识等深深地振奋了我,使我深刻意识到增长才干,以实际行动去振兴乡村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在领略了秀田村治理过程中的艰辛和不易,更加认识到乡村振兴的道路任重道远。

陈  星:此行远离繁华都市,深入粤北地区展开实践调研,颇有感悟。新丰秀田村从昔日的贫困村变身富裕村、文明村、和谐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党脱贫攻坚成果的来之不易。在与村干、乡村精英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当前制约秀田发展的一些瓶颈并对此提出有关建议,比如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动农旅融合等,以期为秀田发展注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刘小雨:“共”暨“乡村振兴,磨砺青春底色”。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施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此次实践活动,我们来到秀田村,通过为期三天的实践调研,我们了解到秀田村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利用当地优势资源,打造秀田特色,带领全村人民共同富裕。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乡村振兴的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与关键。秀田村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敏锐地抓住了人才这一核心要素,为其取得丰硕成果奠定了基础。我们青年作为时代发展的主要力量,是国家重要的人才储备,应该走进乡村,扎根基层,用自己所学建设美丽乡村。与此同时,秀田村在乡村振兴中的智慧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为更多乡村建设提供新思路。

通过此次实践,我们深刻认识与理解了目前秀田村乡村振兴现状,深入探寻并剖析了不同典型示范村的特色发展路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已取得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也必将实现乡村振兴。广大青年们在广阔的农村天地里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建设美丽家乡,触摸真实乡村,相信有你,乡村振兴会更加精彩。